念余生03初次交锋

当前是2007年。小城天空阴阴旱旱,浓云笼罩,大街上的柏油道,终日留着雨后的湿迹;小巷里的碎石砖路总是汪着水,一边的围墙根下长着青苔。这就是江南六七月份的梅雨季节。

街上行人步履匆匆,其中有两个装束奇异的女人。一个四十多岁,脑后发髻上缠着藏青布发带,身穿湖蓝家织布裙;另一个二十出头,头顶的发髻上系着烟灰丝绸发带,那发带的尾部一直垂到胸前,身上是白衬衫和藕粉纱裙。路人们和她们擦肩而过,会远远地避开,三五成群的会更加团结,埋头议论道:“刚才那两人是望沧人!”“长得妖,个子高,特别有钱,就是出人贩子的望沧人。”

这两个望沧女人走进城南一处老旧小区,敲开二楼的一扇门。

这户人家四壁皆空,地上摆得满满当当。有冬天取暖用的火桶、油汀,还有几大纸箱书本和报纸。戴黑袖章的一对母子在杂物中艰难地迈步。母亲佝偻着身子到处转着,絮叨着说:“你们找肖大队,肖大队……老肖他是个好人——子云,帮她们找找看,她们要找你爸爸留下的东西。”

这家的儿子肖子云生得虎背熊腰,慢慢地把一大箱书本抱到茶几上:“我父亲当警察三十多年,到头来两手空空。他临走的时候告诉我,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案子没有了结,他一闭上眼睛就会看见那些受害人父母的脸,这是他始终放不下的东西。”

“他老人家说的是那些拐卖案吗?”年轻的藕粉裙女子挽来身旁的蓝裙女子,“这位梅姨,就是个州以及附近寻子联盟的负责人。梅姨自己曾经也是被拐卖的受害者,和家长们关系很好。大家委托她今天来,是想借阅一下肖大队以前办理拐卖案的资料。”

梅碧莲点头说:“我知道这些都是机密文件,您哪怕给我,我也不敢收,我特意请妇联的温其姑娘做个见证,回头我会跟家长们解释清楚的。只是今天这一趟我必须要来,肖大队是打拐精英,我们家长会永远记住他,我今天必须要来,代表大家说一声谢谢。”

说着,梅碧莲就要鞠躬,肖家母子忙把她拦住,子云在沙发上腾了个空请两人坐下,母亲去倒茶,温其忙去阻拦那老人家,梅碧莲坐着,望着桌上的纸箱。

温其倒了茶,端给梅碧莲一杯,坐在老人身边的马扎上。老人家看了看她,又面向梅碧莲:“你们两个,都是一个地方来的,都是北边来的吧?怕是望沧来的?”

梅碧莲忙笑说:“您去过望沧?”

老人家眼皮一撇:“听你的口音,就肯定是那边人了。”

子云打圆场道:“诶,我父亲的徒弟,现在的刑侦队长蒙锐,听说他十六岁的时候就解救过一个望沧人。当时是在芒山深山,那个女人被链子锁着,全身光——”话说一半,看了眼母亲,低下头,“嗯……然后我现在是子承父业,在派出所做事,见过蒙队长一两次。”

温其问:“芒山在个州的哪里?那里有很多被拐来的女人吗?”

子云说:“芒山是个州底下的一个县城,在个州的东边。再往东边去一点,有一个跟我们交界的林阳,人口拐卖也很厉害,有很多孩子都是被卖到那里去,那里深山老林村民成帮成派,解救起来也很难。中间夹着琉璃渡,倒好一些。这三个地方连同我们竹城区东南边一点点,都是由一座绣屏山连着的。”

梅碧莲抿了口茶:“这些资料,肖大队都留下来了吗?”

子云脱口道:“都留下来了——”母亲接话说:“都送到公安局档案馆里藏着了。”

子云想了想,从桌上的纸箱中翻出一本小册子,递给温其:“只有这个东西没有,我父亲说,这些画出来就是给人看的。”

温其接过册子一看,只见十几页纸,每张的正反两面都画了人像,还标注着日期和地点。

“这些画像都登过通缉令,是九十年代的事了,但是当时没什么用。”子云说,“这些全部都是那些拐卖案中,根据家长、证人证词画出来的人贩子的画像。”

“这么多?!”温其一失神,梅碧莲接过那画册,快速翻看起来。

“最大的现在恐怕不在人世了。”子云叹道,“我看过,竟然还有小孩子!”

“现在的小孩子?”温其诧异不已,梅碧莲摇头道:“不不不,我看了下,现在应该也有二十多岁了。”

“画这些的另有高人。”子云说,“是一位姓宋的法医画的,她现在在省公安厅专门做刑侦画像,除了每年几场讲座,只有大案要案才能请的动她。”

温其和梅碧莲对视了一眼。梅碧莲把那画册卷得紧紧的在手里,慢慢站起来笑着说:“多谢你爸,这东西就很有用了。”

温其起身问子云:“你那里还有吧?”

子云伸出手:“我还没来得及打印,不如——”他不好意思地笑起来,“我才想起来答应了刑侦队里的江师兄,中午把画册借给他看的,他家里有个小女孩失踪,已经十几年了。”

梅碧莲后退几步,低头说:“那他对家里人真好啊,为了他们来借前辈的遗物。不像我们这几个家长,什么都不懂,就想看看人贩子长什么样,别的什么都做不到……”

子云咬了咬牙:“这样吧,你们先拿去,下午还给我好不好?”

温其鞠躬道:“多谢肖警官,我们拿去打印几份,一定尽快还回来。还会多打印几份给您,日后留给后辈,这样警察和群众都不会忘记这些案子,令尊也就没有遗憾了。今后警队有什么需要妇联的地方,您就找我,我会尽力配合的。”

双方互相道谢,梅碧莲抱着画册,挽着温其离开。走出楼道,梅碧莲笑着对温其说:“小温姑娘,这一趟多亏了你。”

温其还在思忖着刚才听到的林阳芒山等事,直到梅碧莲唤了两三声才回过神来:“主要是您带来了家长们的意思,我想没有人会忍心拒绝的。”

“他们是对家长不忍心,未必看得上我们。”梅碧莲携起温其的手,望着她说,“温其姑娘,咱们望沧人待在这里都不容易,今后我们还要多抱团才是啊。”

温其点头,梅碧莲又问:“今天中午到我家店里去吃吧,我们家的鱼馆就在西街,离你单位也很近的!”

温其笑道:“我明天再来吃好不好?我有一个帮扶对象在东街上,说好了中午买些菜去看她的。”

梅碧莲点头:“也好。”

温其在西街口辞别梅碧莲,转身向东街口走去。行至江春面馆附近,转进一条小巷。

待她的背影消失在巷口许久,中午时分,俞生揽着十五岁的妹妹江一双走了过来。

俞生瘦削的身上挂着自己的背包和双儿的背包,双儿身上倒是空无一物,蹦跳起来晃悠着两条小辫和白底翠绿格子的裙摆。俞生面上含笑,一路听妹妹叽叽喳喳地说:“那个家伙说自己考了全区第十五名,一定能上一中,他还问我考多少,我说我考了第九名,他说女孩子上了高中,成绩一定会掉下来的。”

俞生笑问:“然后呢?”

双儿说:“但是老师家一个来做客的阿姨是高考状元,把他狠狠修理了一顿。”

俞生笑着说:“人家才大你三岁,怎么能叫阿姨呢?”

双儿笑着说:“那个阿姨是二十年前的高考状元呀!”

两人一路走进一条小街,远远的看到前方不知什么建筑物,露出粉色的城堡似的尖顶。

双儿笑道:“你怎么送我回幼儿园来了?”

俞生把双儿的背包递给她,拉着她的手说:“双儿,等下子你一直跟着我走,我把你送进去,你就呆在滑滑梯或者什么地方,千万不要乱跑。哥哥去见一个人,跟他讲几句话。”向前走了几步,俞生又低语道:“要是看见头上扎着布条的女人,赶快来找我。”

俞生领着双儿踏上一段台阶,走到幼儿园门前。隔着粉粉绿绿的木栅栏,依稀可见里面的景象。一个男老师走出教室,打了个哈欠,从及肩的头发上摘下米老鼠发饰。

他转过头,迎上了俞生的目光。

午后的梅天略微下了点雨,一双藏在滑梯顶上的蘑菇屋里,怀里抱着书包,眼看着哥哥和那人在大门口说了几句话,紧接着哥哥追着那人跑了过来。

“姚杭,姚杭,姚杭,你站住!”俞生追着姚杭跑到滑梯底下,“我表哥江一苇和肖大队的儿子有言在先,那画册应该先给我们!”

姚杭垂手攥紧头饰:“我妈不是说了,等打印几份出来,就还给他们吗?”

“这已经不是画册的问题。”俞生摇了摇头,“你妈妈她借到了,她竟然能借到这么重要的东西,就因为她说她是什么寻子联盟的家长?她离开个州那么多年,哪来的人脉认识那么多本地的找孩子的父母?我小姨竟然都不知道?望沧是她的故乡,是你们的家,她好好的为什么要跑到个州来做这件事呢?”

姚杭气笑了一声,转过身来,直望着他眼圈发红:“怎么,江阿姨做不到的事情,我母亲就不能做吗?这么多年,她在望沧做的都是正经生意,有了点钱,现在回来报答接济过我们的乡亲们,街坊们,不行吗?”

俞生也瞪大了眼睛,语气却柔和下来:“你们现在是回来了……你还记得当年你们离开之前,发生过什么吗?”

“我记得,我记得,但是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我不知道!”姚杭连珠炮似的飙完一串,颤抖着,倒吸着气絮絮地念叨,“那又有什么用呢?我当时就是小孩子,她想来就来,想走就走,她都没有办法,我有什么办法呢?”

“可是念念也是个孩子,我也是!”俞生屏住气压制片刻,慢慢地说,“我们本来都可以好好过自己的日子。我们一家四口,在宿江,好好的,我父母都在。每年寒假、暑假过来看外婆——你还记得我家婆吗?你叫她姥姥,她当时还在,你还帮她打过香油呢。我们三个去井边洗衣服,去西街买点心,还去过隔壁拉板车的那家,他家里有一澡盆的玩具,院子里种着茉莉花——”

“你不要再讲了!”姚杭声音一颤,流出两行眼泪,“你别说了……”

“后来念念丢了,你们就搬走了,我爸,我妈,我家婆都死了。”俞生抬起缀满泪珠的眼帘,“现在你们回来,做了寻子家长的负责人,还拿走了那些人贩子的画像,包括关于念念的那张,我小时候亲眼看着前辈画的那张。我当然会,会有一点不甘心……就算当我是一个陌生人,一个普通的找孩子的人,也请求你,至少把那一张画像借给我,给我留个念想,好不好?这点要求不过分吧?”

姚杭低垂着头,静默无言。俞生缓缓来到他面前:“你说话呀。”他的眼神略微闪动,“你怎么了?我记得你以前性子不是这样,好像在念念被拐走之前就有点奇怪了,是你家里怎么了?”

姚杭的喉结在滚动,可他闭紧的嘴唇没有松开。

俞生也只能蹙眉凝望他一会儿,低下头说:“那好——”

“俞生,”这一声让俞生立刻抬起头,看见姚杭平静中也不知道蕴含了什么陌生东西的脸。

“俞生,我把你姐姐那个案子的画像还给你,其他的,我让我母亲尽快还给肖警官,可以吗?”姚杭轻声说。

俞生眼底的喜色还未绽放,就先愣住了。

“还有就是,你以后不来找我了吧?”姚杭踱着步走开,“你不要再来找我,不要问我话了,没什么的,不要再来问我,不要问我。”

俞生收起嘴角,沉吟着点点头:“好,我不会再问你了。”他茫然地环顾了下四周,依稀看见滑梯上还垂着书包的带子。“我只是想,我觉得,念念她会开心吧。”俞生低下头苦苦地笑了一下,“我帮她找回了一个玩伴,她应该会开心吧。就是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,正在经历什么,过的好不好。但愿我跟她之间还能有一点感应,她知道这世上还有一个人记得她,不管日子过的怎么样,她能稍微开心一下。”

“我很值得她开心吗?我也能值得一个人这样?”姚杭松开手里的头饰。

俞生望向姚杭,嘴角上扬了一点:“我还是希望能再见到你,在我家的面馆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18)